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港:开启红色之旅 追寻红色记忆
   陈岸故居: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南溪桥村大松山屯,是一座有10多间房舍的老式旧屋。陈岸原名杨善安,192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共贵县县委书记、陆川县委书记、广西省工委书记等职务。1939年12月,党中央批准陈岸为广西党组织的唯一代表,赴延安出席党的七大。抗战胜利后,陈岸同志到华东局任民运委员,参加土改。淮海战役时,任亳州战勤副司令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广西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民政厅副厅长、劳动局局长,自治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08年9月28日在南宁逝世,享年99岁。
   谭寿林故居: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震华村谭岭屯。谭寿林曾先后任中共梧州地委书记、全国海员总工会秘书长、全国总工会秘书长。1931 年 4 月22日,因叛徒出卖,谭寿林在上海被捕,同年 5 月 30 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1954年2月,毛泽东主席签名、中央人民政府授予谭寿林家属第001号“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
   胡福田故居:位于桂平市蒙圩镇新德村岭脚屯,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0平方米。(梁棋 摄)
   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景区:贵港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罗村,是“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贵港市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贵港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广西三里罗村会议旧址。(王敏健 摄)
   中秋起义烈士纪念碑园:广西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政府西南1公里的可架岭(县道335旁)。全园以中秋起义烈士纪念碑为中心,两旁有小型纵向花圃,台阶外有翠柏树相衬,占地面积约4660平方米,园内建有中秋起义纪念馆。
   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古榕路46号。开馆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00(冬令时);15:30—17:30(夏令时),星期一闭馆。免费参观。
   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位于桂平市金田镇金田村,主要包括古营盘、练兵场、拜旗石、犀牛潭、风门坳古战场、韦昌辉故居遗址、冯云山传教遗址、太平军前线指挥所遗址——三界庙和傅家寨、金田起义博物馆等景点。
  

  贵港日报记者  李园园

  在贵港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革命先烈在一次次气壮山河的斗争中,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也因此形成了贵港充满“红色基因”特色的文化旅游。

  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0年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确定其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再次确认其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确认其为全区县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广西区党委、区政府公布其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10月7日,核定其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8年6月1日,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贵县县城圩心街广东巷张国才铺舍(现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古榕路46号)后座的二楼秘密召开。这是自1925年广西创建党组织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的重要会议,是在白色恐怖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召开的,它使广西党组织从被严重摧残走上恢复发展的道路,不少地方重新建立党的基础。同时,建立发展劳农会和赤色工会组织,扩大了党的活动阵地,使苏维埃、土地革命和建立工农武装的宣传发动更加扩大和深入;实现了统一领导,出现了广西各地党组织在特委领导下团结战斗的新局面。这次会议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广西党组织自大革命失败以来的斗争经验教训,对加强党的领导力量、健全各地党组织、推动广西革命斗争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三里罗村会议)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36年11月7日晚,中国共产党广西省代表大会在贵县三里罗村覃增琪家宅大厅秘密举行,成立了中共广西省工作委员会,并选举了广西省工委领导机构。这次大会的召开和中共广西省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在广西地方党组织的发展和广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经过这次大会,重新实现了全省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恢复了广西党组织与党中央和中共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的联系,增强了广西各族人民抗日救国的核心领导力量。此后,广西党组织在党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站在伟大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前列,迅速发展和壮大,大力发动各界人民群众,推动了抗日救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

  中秋起义纪念碑园旧址,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47年夏,根据党中央“在敌占区发展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争,保护群众利益”的指示精神,中共广西党组织决定在全省各地发动武装起义。8月至9月下旬,廖联原、韦纯束先后在贵县、桂平、武宣、来宾等地,召开党支部会、贫雇农会和反“三征”小组骨干会议,决定举行武装起义,以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9月29日正值中秋节,廖联原等领导达开乡游击队在达开乡(现奇石乡)福田村举行了武装起义,史称中秋起义。此后,这支起义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达开纵队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桂中支队,廖联原任司令员兼政委。桂中支队先后经历51次大小战斗,歼敌共1097人,解放了贵县、桂平、武宣、来宾等地10多个乡镇共约30万人口。中秋起义两个多月的连续战斗,战果显著,影响深远,为后来发展桂中游击区和配合南下野战军解放桂中地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贵港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之城。近百年来,涌现出了大批甘于奉献、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这里走出了:黄日葵——广西籍第一位中共党员;胡福田——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广西党组织唯一代表,同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谭寿林——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广西早期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也是全国工人运动的重要骨干,广西第一个地方党委——梧州地委书记……

  贵港红色资源丰富,拥有红色革命历史遗址遗迹300多处。近年来,贵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历史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深入挖掘贵港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独具贵港特色的红色旅游产品。2017年起,贵港市启动建设7个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分别是广西特委机关旧址(含黄日葵故居)、劳五暴动纪念馆、中秋起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谭寿林故居、陈岸故居、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和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目前,上述革命遗址已经完成修缮,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

  除了壮烈的革命史诗,一百七十年前农民领袖洪秀全也在贵港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位于桂平市金田镇的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就是这场中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农民起义的策源地。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地址,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全国唯一一个以金田起义为主题的博物馆也坐落在这里,博物馆将文物、壁画、艺术作品与声光电技术相结合,以3D体验厅、放映厅等多种独具特色的表现手法,形象展示太平天国时期的历史文化,让游客融入各种历史场景之中,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

  (本版图片除署名者外,均由贵港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小记者专刊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教育
   第08版:文采
贵港:开启红色之旅 追寻红色记忆
贵港日报专版04贵港:开启红色之旅 追寻红色记忆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