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覃塘区司法局行政为民助力“平安覃塘”建设

  本报讯 (记者高瞻)覃塘区司法局立足职能,书写司法行政为民“不一样的精彩”。2020年以来,该局坚持以“平安覃塘”建设为目标,以服务民生为主线,着力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方面下功夫,用多样的法治宣传润民心,用优质的法律服务聚民心,用无偿的法律援助暖民心,用规范的人民调解惠民心,用有力的法律保障安民心,全力提升覃塘人民的幸福指数。2020年,覃塘区司法局获司法部通报表彰,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获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

  人民调解——让矛盾迎刃而解。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过程中,该局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特别有组织有针对性地调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爆发的矛盾纠纷。2020年,该局组织各级人民调委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1189件,调解成功1128件,调解成功率94.9%。

  法律援助——让群众维权有路。“法律援助就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民生的最好载体,我们要让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帮助,打得起官司,从而实现公平正义。”覃塘区司法局局长覃浩天说。2020年,该局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98件,其中民事案件156件、刑事案件141件、行政案件1件,依法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

  普法宣传——让法治深入人心。2020年,覃塘区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0余次,解答群众疑问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约10万份;各司法所携同一村一法律顾问在辖区中小学全部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印发民法典宣传册2万份,圆满完成了“七五”普法的验收工作。

  社区矫正——让特殊群体管控有力。2020年,覃塘区共接收了104名社区矫正对象,现登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128名。目前,该区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为零,没有脱管漏管现象。

  此外,该局积极参与政府法律事务工作,去年,出具法律意见函92件,审查合同128份,并认真审查区政府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还出席了40多次项目协调会议,为促投资、稳就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小记者专刊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教育
   第08版:文采
港南区: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
石卡镇:齐心协力按下风貌提升“加速键”
图片新闻
东龙镇:企业捐款255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
港北区武乐镇:共话家乡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华南高中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图片新闻
覃塘区司法局行政为民助力“平安覃塘”建设
图片新闻
港北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达98.36%
贵港日报综合新闻06覃塘区司法局行政为民助力“平安覃塘”建设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