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文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贵县沈公馆家族轶事拾零
~~~
~~~
~~~
~~~
~~~——上陶刘屋的革命足迹
~~~
~~~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翼从头飞越
——贵县沈公馆家族轶事拾零

  ◎沈尔安

  祖墓碑文溯根源

  贵港市现存的沈氏祖坟中,“沈公明贵墓”最有助于寻根溯源。沈公明贵墓碑全文如下:

  沈公明贵府君,母梁太夫人墓。曾孙:钟奇、钟祥、钟美、钟岳、钟文、钟生;玄孙:锡琳、锡璜、锡瑚、锡琨、锡球、锡瑜、锡璋、锡琮、锡瓛、锡□、锡瑾、锡珍、锡珑、锡滢;来孙:尔恭、尔敬、尔勤、尔俭。同百拜立。清光绪二十五年己亥清明迁葬,次孙际元卜迁,中华民国十七年戊辰清明重修。

  沈家在贵县街不算豪门大族,无祠堂,无宗支簿,谱牒详细资料几近空白。20世纪80年代末,远在美国的父亲锡璋得此碑文后,曾就其记忆所及作过解述:清光绪二十五年己亥(1899年)清明迁葬,从“次孙际元卜迁”一句得知,此迁葬是际元公一手主持办理的。父亲称的“际元公”,正是他的祖父。而“明贵公”又是际元公的祖父,即际元是明贵公的次孙。 明贵公约生活在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其儿子约在咸丰年间(1851-1861年),详实资料已难查考。

  关于明贵公的两位孙辈及延伸的支系,笔者根据父亲的提示,分别作过整理。其一是“五公”,延伸出钟祥、钟美两个分支(钟奇无后)。其中一支即笔者三爷钟祥(英生,1870-1944年),后代有三姑沈爱棠(嫁高耀光,生有高秉诚、秉强、秉姬、秉慈、秉章);沈詠棠(嫁罗尔芳);五伯沈锡琨(夫人区坤懿),生有沈尔宝、尔群、尔廉、尔诚、尔琼、尔杏;八姑沈荫棠(嫁林东栓);九叔沈锡琮(夫人刘玉霜),生有沈尔红、尔清、尔英。其二是“八公”,即际元公(史云,有“福兆堂”堂号),延伸出两个分支:一是四爷钟灵(1876-1908年,夫人简氏),后代有二伯沈锡琳(夫人陈湘兰、梁秀珍),生有沈尔松、尔秩、尔桔、尔庆、尔健、尔菊;二是笔者爷爷(排六)钟岳(毓卿,夫人詹世芳、莫慧云),后代有四伯沈锡瑚、锡璋(即笔者父亲)等。

  至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戊辰重修时的碑文,父亲解释说:“当时钟灵四爷已过世,所以没入名字;尔恭已出生(1924年生),入名,至于尔敬、尔勤、尔俭,是预先立名,实际并未出生;锡瑾是我弟,出生后夭折,重修时尚在。”

  父亲还曾讲到《贵县文史资料》第八辑( 1986年出版)载有陈芝诰所作《游南山寺记》一文有提及际元公。文章开头“同治戊辰秋九月同人约游南山寺,作登高会也”,文末“同人命余纪其事,爰濡笔以书之。是游也,家兄幼廘,李君紫庭,林君子”章,沈君史云,实同。为慎重起见,笔者查阅了原载于光绪《贵县志》(卷八纪文)的这篇游记全文,此游记对今日沈屋族人研究际元公生平提供了难得的线索,可谓吉光片羽。

  陈芝诰(1849-1900年),清末贵县举人,曾任浙江宁海知县,是晚清贵县名绅陈璚(官至从一品)次子,曾随张之洞督营务,后在调陕途中病故。清同治戊辰(1868年),陈芝诰恰值弱冠之年,参照陈芝诰所列“家兄幼鹿,李君紫庭,林君子章,沈君史云”的先后排序,推测际元公(史云)大概是与陈芝诰年龄相近,即约生于1850年左右。

  综合父亲从家族长辈处所知:际元公属文人学士,出生于书香之家,悬壶济世,以医为业。娶必祝堂杨家女,与杨家姻亲关系几十年不衰。生钟灵、钟岳两子以及钟玉等三女,其中沈钟玉(笔者称五姑奶)嫁贵县街六宜堂林运铮(生毓龙、毓芬、毓明、阿欢)。另外两女嫁贵县街曾屋和黄屋(男方丧妻后,填房者也回到沈家认亲,贵县人称为“接面”)。

  据上分析,1899年清明,际元公主持迁葬明贵公祖墓时,其年龄约50岁,但卒年未详。贵县沈公馆家族轶事连载内容以笔者嫡亲曾祖父——际元公为发端延伸的人脉作为主线,后续叙述将从笔者最亲近、最熟悉的父亲开始。 (未完待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小记者专刊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教育
   第08版:文采
展翼从头飞越
不朽的丰碑
故事发生在面对党旗那一刻
女红军(组诗)
常忆清明吃艾果
大山巍巍
清明情思(外一首)
清明杨柳祭
贵港日报文采08展翼从头飞越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