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港航业发展调查系列报道之一
~~~何录春蓝晓李水恒与市民群众一起观看晚会
蓝晓主持召开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推进会议要求~~~
蓝晓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要求~~~
~~~
~~~
~~~
~~~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港得名 依港立市
——我市港航业发展调查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首席记者 张思

  编者按

  在今年3月召开的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出台支持贵港市港航业发展实施意见的建议》提案,建议市人民政府积极研究扶持我市港航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出台支持实施意见,促进贵港港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贵港是珠江-西江经济带“一轴”7个重要节点城市之一,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亿吨,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贵港港下一步怎么走?近日,本报记者下码头、进企业、访业主,就我市港航业发展进行调查报道,以期引起有关部门和市民更大关注,共探良方,更好推进我市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云贵高原,云南省曲靖市马雄山麓,一股清泉汩汩流出;云南省另一侧的杨梅山,另一股清流也向东南蜿蜒,两股山泉经过千山万水来到贵港,被称为浔江、郁江,两江汇合形成西江干流,浩浩荡荡向珠江口奔腾而去。

  地处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贵港,拥有287公里西江黄金水道,其中,二级航道244公里,2000吨级船舶可常年通航粤港澳。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达1.055亿吨,占广西内河的64%,成为珠江水系内河首个亿吨大港、华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口。

  贵港,因港得名,依港立市。

  早在秦汉、三国、隋唐时期,桂中、桂西北及至中原的东出货物,大部分运集布山(今贵港市境内),水运东下梧州和珠江三角洲,是“海上丝绸之路”河海连接的起点城市。1956年,贵县港开港运行,这是贵港港的前身。

  起锚,启航。随着一声汽笛声,一艘满载钢筋的货船在晨辉照耀下,从贵港港猫儿山作业区缓缓驶出,向珠三角进发。

  “这是我们公司的船。”冼柱富站在岸边,目送货船出港,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冼柱富是贵港市航运企业协会会长、富顺船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作为“水运人”,冼柱富在码头上挑过煤,参加过航道整治,在贵县交通局调度室工作过,最后“下海”搞航运,是我市港航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的公司最高峰时拥有50艘船、年运力达6万吨。

  冼柱富认为,贵港港得先天之优,因从前陆运不发达,只能走水运;贵港又处在广西几何中心位置,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及东盟国家,背靠大西南,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势。“面对上天赐予我市的这个‘宝贝’,一定要倍加珍惜,好好经营。”

  “贵县之贵,以水为首。”1988年,贵县撤销县建制,设立县级贵港市。据《贵县报》刊载的由谭锦福、向如心、李渭泉合著的《为什么命名“贵港市”》说到,1984年,中央已批准贵县为对外贸易口岸,贵县港的年吞吐量已连年超过三百万吨。贵县猫儿山新港是国家“七五”计划西江整治工程的一期重点工程。因此,纵观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贵县之贵集中体现于港口,以港入名,对全县投资环境的反映具有真实性,对桂东南地区和广西的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上世纪90年代初,贵港港热闹非凡。”贵港市航运企业协会原副会长、贵港市海安船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雄告诉记者。据测算,每中转一吨煤到珠三角,就能为贵港产生100元的经济效益(包括餐饮、住宿、运输等)。由于有利可乘,许多部门经常到码头检查。“一张单,至少要盖3个以上的章才能出去。”多部门管理,让客商却步,货主离开,货源流失,贵港的水运市场出现萎缩。

  “转折点来自地级贵港市的成立。”市港航发展中心主任朱保勇介绍, 1996年地级贵港市成立以后,贵港港相关的航运企业、机构从梧州航运总公司划分出来,贵港港迎来发展契机,地方党委、政府开始从港口的管理到配套基础设施进行重新规划建设。

  1997年10月,《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整治港口运输环境的通告》正式颁布。这个被称为“97通告”规定:实行一个窗口收费、一个窗口签证放行,任何单位、部门不得采取任何手段设卡置障,把部门的职能转到服务上来,市本级实行零收费。令行禁止。当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超240万吨,并形成之后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

  “从西向东,分别布局西江产业园、江南工业园、粤桂产业园、平南县工业园等,所有这些工业园都是沿江而设,因水而兴。”朱保勇介绍,历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以港兴市、以港富市”和“港口强市”“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港口带动工程”,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纷纷注入资金建码头、造船舶;华润、台泥、华电等企业纷纷落户贵港,新能源(智能)汽车和电动车制造业、绿色木业环保家居、纺织服装服饰和电子产业迅速抢占我市市场,贵港港迅速从中转港变成货源港,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仅从事港航业的人员就超5万人。” 

  “但是,贵港市港航业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是集装箱量占比低,只占港口吞吐量的6.6%。二是港口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只有7个码头上规模,其余都是小码头。三是港口多式联运发展滞后。”市政协委员罗荣爱认为。

  “一亿吨港口掩盖了许多问题。”市政协委员、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物流办常务副主任骆泽昌认为,贵港港大而不强,主要以散货为主的亿吨港还不能撑起贵港经济。

  贵港港大而不强,一旦外部环境有波动就容易受到影响。记者从市港航发展中心获悉,今年前4月,贵港港货物吞吐量只有2414.43万吨,同比下降了4.4%。今年一季度,西江航道处于枯水期,水位偏低,一段时间最低航道维护水深为1.5至1.7米,造成船舶装载量只达三分之一左右;环保整治和物价上涨等也是造成货物吞吐量下降的因素。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应从读史的角度看待我市港口发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罗荣爱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时事·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采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因港得名 依港立市
我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高质量抓好土地管理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精准招商 加快项目落地
市领导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图片新闻
我市表彰100名共产党员100名党务工作者100个基层党组织
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7万剂次
我市部署今年秋季征兵工作
贵港日报要闻02因港得名 依港立市 2021-06-30 2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