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数学“四体六步”教学模式

  港北区庆丰镇新塘小学 潘幼芬

  在“四体六步”教学模式的应用下,课堂效率和氛围都有了明显的转变,教师需要正确解读“四体六步”教学模式,并灵活应用到数学课堂中,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小学数学“四体六步”教学模式的解读

  小学数学“四体六步”教学模式分为“四体现”和“六步走”,“四体现”是指学生和教师在教学中分别占据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并且教学过程中要有融洽的互动环节,并将数学核心素养渗透教学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六步走”分为导、联、探、展、建、提。“导”的教学是指教师可以从学生熟悉的生活事物入手,引导学生发现新的数学问题,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激活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联”是指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感受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确立教学的重难点,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学习数学归纳思想方法。“探”是指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可以充分地思考问题,体验学习的过程,并展开讨论交流,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开发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展”是指课堂展示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教师需要给予学生表达的机会,并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建”是指学生学习完数学知识后进行总结,并在总结过程中进行数学建模,这个教学步骤对学生各方面能力提高有着关键性作用。“提”是指学生在课堂结束后的练习环节,教师可以让学生之间互相交换练习题,并作出评价,这可以激活学生的思维,能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提升自己的认识能力,有利于全面发展。

  二、小学数学“四体六步”教学模式的应用策略

  (一)创境导入,引出问题

  在“四体六步”教学模式的应用下,教师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的第一步就要创设情境,导入新课,让学生观察情境,并展开思考,充分挖掘情境中的数学信息,促使学生提出新的数学问题。

  例如,在学习六年级上册《百分数》一课时,教师可以在多媒体上给学生播放一段学生在篮球场上投球的视频,利用视频中生动的画面吸引学生注意力,然后在屏幕上出示学生投篮训练的情况表,让学生观察上面的数据:1号投篮总个数为100,投中个数为85;2号投篮总个数为100,投中个数为88;3号投篮总个数为100,投中个数为92。此时,老师告诉学生,现在需要派一名学生参加比赛,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就会产生疑问,那选谁去参加比赛呢?这样就引出了这堂课的数学问题。

  (二)新旧联系,找出重点

  引出数学问题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这个新问题与之前学过的什么内容相似,找一找其中有什么关系,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复习学过的数学知识,能够为接下来的学习进行铺垫,同时还能促使学生对新问题深入思考。

  例如,在学生观察投篮训练情况表数据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回想之前学过的知识用来表示这3名学生投篮的情况,学生很快就能想到可以用分数来表示,然后教师引出用百分数表示分别为85%、88%、92%。

  (三)提出设想,探究证实

  探究是学生掌握新知识的重要一步,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设想,可以将学生分为学习小组,让学生独自思考问题,再开展小组讨论。

  例如,在认识百分数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设计几个问题,比如说一说收集的这些百分数各有什么意义?你了解了百分数什么知识?你认为百分数有什么作用?学生围绕这几个问题开展合作学习。

  (四)展示结果,解决问题

  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小组共同讨论问题,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让学生获得成就感。

  例如,百分数这一节课中,教师在提出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后,每个学生都能热情地参与讨论。在讨论结束后,让小组举手展示探讨成果,一个小组说完之后,教师问其他小组有没有不同的答案,通过展示与讨论,课堂学习效率得到提升。

  (五)总结认知,建构模型

  学生之间出现不同的答案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总结,帮助学生建模,形成良好的数学模型。

  例如,学生对于分数和百分数分不清的问题,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这两者有什么不同,比如用分数表述时是几分之几,而用百分数表述时是百分之几,而且不能表述具体的数量,但是分数可以,这就是其中的不同。

  (六)实践应用,评价提升

  课堂最后环节,教师需要让学生进行能力提升,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例如,学习完百分数之后,教师可以出示几个问题,比如百分数和分数实际上都是一样的、百分号前面既能为整数,也能为小数等。最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自己的课堂收获。

  结束语

  综上所述,“四体六步”教学模式的提出,给小学数学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教师在课堂中必须重视四个体现,做到真正应用数学知识,进而促使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时事
   第05版:小记者专刊·蒲公英美育
   第06版:理论与实践
   第07版:理论与实践
   第08版:专版
关于“走”字语义场的生成与发展
浅谈小学数学“四体六步”教学模式
谈谈如何解决家庭教育分歧问题
如何提高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质量
“三长语文”教与学
贵港日报理论与实践07浅谈小学数学“四体六步”教学模式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