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长语文”教与学

  港北区金港小学 曾燕丽

  摘要:“三长语文”教学程序是“明、解、养、搭、练、提”六步,即:导入明目标,找法解内容,品读养人文,寻点搭支架,迁移练语言,拓展提思维。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内容有: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品质,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

  关键词:“三长” 知识增长 能力生长 精神成长

  为了提高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学区提出了“三长语文”教学探讨与研究。“三长”指的是:知识增长、能力生长、精神成长。教学程序是“明、解、养、搭、练、提”六步,即:导入明目标,找法解内容,品读养人文,寻点搭支架,迁移练语言,拓展提思维。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内容有: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品质,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

  一、教师如何备课

  “三长语文”教学对教师的备课有细致和明确的指导,总结为“一点四线”备课法。抓住“一点”:人文主题、语文要素。每个单元的人文主题、语文要素在单元开课前都有提示,教师要抓准这些核心,在本单元的备课中都围绕和体现。如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17课《跳水》,语文要素是了解人物的思维过程,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本课船长为什么想出这么好的办法?他知道孩子在高高的横木上,无论是继续往前还是往回走,随时都有可能摔在硬邦邦的甲板上。结合船上的各种情况,他立即决定用枪逼孩子跳水,这也是当时唯一可行的办法。这样分析后,能知道他的办法好在哪里了。

  抓住“四线”:语言线、思维线、审美线、文化传承线。语言线:通过学习课文的语言感受语言的生动、准确和优美。在备课时要抓住关键的词句,方法可以是朗读、赏析等。讲授《跳水》这一课时,让孩子去品读水手的笑和猴子的行为。思维线即锻炼思维,阅读理解《跳水》一课的五六段。审美线即发现美、体会美,体会船长对小孩的爱。传承优秀的文化,应该通过课堂一代一代地传承。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如《跳水》这一课的问题,也应该先分析当时的情况,再选择合适的办法去解决。

  二、教师如何上课

  1.导入明目标:每节课先让学生了解语文要素。如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语文要素是了解人物的思维过程,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2.找法解内容,帮学生寻找学习方法,如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17课《跳水》,以猴子和水手的语言、行为为主线去体会孩子为什么会去追猴子,身处危险,揣测船长的想法。

  3.品读养人文,通过读让孩子去发现美、体会美。让学生增长知识,让学生广泛阅读,并有条理地加以归纳。首先要熟读课文,查阅平时摘录的笔记,再次深刻地理解、巩固课本中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实现“语言线”。

  4.寻点搭支架,迁移练语言,如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17课《跳水》,20多名勇敢的水手已经跳进了大海,40秒钟大家已经觉得时间太长了。等孩子一浮上来,水手们就立刻抓住了他,把他救上了甲板。注意加划线的部分,说一说自己类似的体验,再写写自己类似的经历。

  5.拓展提思维:教师要善于鼓励学生大胆探索、积极思考。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如《跳水》这一课的问题,也应该先分析当时的情况,再选择合适的办法去解决。让学生写写自己的经历,让学生去理解分析,启发学生去思考。学习《田忌赛马》时,可以揣测孙膑当时的思维过程。 他先分析了赛马双方的具体情况:田忌同齐威王及贵族们的马脚力相差不多,而且都能分成上、中、下三等。于是,他想到可以通过合理安排马的出场顺序,取得三局两胜的结果。通过这样的梳理,就能理解孙膑为什么想出了这样的妙计。

  三、让学生能力生长

  (一)理解分析,举一反三。

  在学习时应注意引导学生理解一些关键性词句的含义,以及作者所要表达的某种思想感情,教师可以通过举例,让学生去理解分析,启发学生去思考、分析问题,通过表象看本质,练就一双慧眼。

  (二)教给方法,学以致用。

  四、让学生广泛阅读,并有条理地加以归纳

  (一)首先要熟读课文,查阅平时摘录的笔记,再次深刻地理解、巩固课本中的知识。

  为了能更好地掌握知识,在学生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学会归纳知识并提供一些线索。如阅读本册所有的生字,记住它们的音、形、义。理出本册所学的写作方法,并能举例加以说明。有了一定的线索,学生阅读、复习时就能有的放矢,只要朝着这个目标脚踏实地进行实践,这样既巩固基础知识,又有新的感受、新的收获,真正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

  (二)背诵默写,积累佳句。

  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背诵默写能力的考查,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在全面阅读、复习的基础上,教师应要求学生勤动手,把课文中学过的名言、警句、俗语摘抄下来。通过预习新知、小组探讨课文、总结学习方法、解决课后问题,从而达到知识增长、能力生长、精神成长。

  随着社会对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在对小学生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有更高更优秀的教学方式,“三长语文”教学方法能很好地把教与学融为一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时事
   第05版:小记者专刊·蒲公英美育
   第06版:理论与实践
   第07版:理论与实践
   第08版:专版
关于“走”字语义场的生成与发展
浅谈小学数学“四体六步”教学模式
谈谈如何解决家庭教育分歧问题
如何提高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质量
“三长语文”教与学
贵港日报理论与实践07“三长语文”教与学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