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读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读书世界

  韩浩月

  《在书中小站片刻:二集》是一本由历史感悟、读书感想、评书感受、返乡感怀组成的新书,书名富有寓意与画面感,尤其以“二集”最为引人瞩目。以书话为主题的出版物,内容通常是“散打”,能集成一本已属不易,绿茶能把这样的写作,“二集”“三集”“四集”地继续下去,尤为难得。

  这与绿茶的职业读书人身份有关。在从出版社副总编辑的岗位上主动“撤退”之后,他真正彻底地跨入了书的海洋,不仅在多个“好书榜”担任评委,品书、推书、荐书也占据了他日常生活的大部分。去年以来,他又爱上了拍书,在多个年轻人聚集的网络社交平台,发表自己拍摄的荐书短视频,有的内容十分火爆,云集了不少粉丝。

  绿茶的“书式生活”,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他的这一生活方式,是自己开创出来的,没有可复制性。之所以能够保持这样的生活方式,在于荐书之余,他撰写了大量的文章,通过写作所获得的稿酬,来支持他继续在被书包围的状况下自得其乐。很多网友既羡慕又好奇他的“书式生活”到底舒适不舒适,对此他曾表示,除了剪辑视频会辛苦一些,其他的事情都很轻松且愉悦。

  《二集》就是这样一本延续了作者情绪的图书。全书几乎算是对绿茶读书生活的照搬,他在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他参加文友聚会时所绘的插画,他当“好书榜”评委时经历的趣事,以及和好友们一起开展的“故乡行”等等,因为有“书与人”的凝聚,而变得主题鲜明、内容紧凑,可以带领读者走进他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读书世界,发现当下读书人在生活与精神层面的双重境界。

  《二集》当中,绿茶用独到的视角来解读历史,比如在《如何启动中国历史操作系统》这篇文章中,他把史书作者称为“历史程序员”,把他们的著作比喻成“系统”,至于甲骨文、先秦文字、注释注解等,则是神秘的“源代码”,由上述几点构成的“中国历史操作系统”无疑是庞大甚至沉重的,但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总的“按钮”,则可以让这个“系统”轻灵地运转起来,通过绿茶笔下描写的司马迁、司马光、袁枢、郑樵等人,读者可以看到,在绿茶的头脑中,这一“系统”呈链条状环环相扣——以“程序员”的视角看历史,原来可以如此轻松地穿越“迷雾”。

  绿茶曾在不同媒体与出版机构工作,是一名优秀的编辑或主编,所以他的书中,总是身不由己地写到自己以及所关注之人的编辑生活。《二集》就有对两位现代作家著名编辑的观察与点评,一位是“副刊编辑沈从文”,绿茶认为,沈从文的文学之路,是一部“副刊文学史”,他的文章不仅遍布当时出版的各类主流杂志与报纸,还参与创办并主编(编辑)了十余种杂志与报纸副刊,如《中央日报·红与黑》副刊、《人间》杂志、天津《大公报·文艺副刊》、《文学杂志》、《今日评论》等。做编辑的沈从文,没有写作的沈从文更引人关注,但如果没有延续一生的副刊编辑身份,沈从文的写作或会缺乏强劲的动力。

  另一位是“副刊编辑孙伏园”,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便是被这位编辑催稿催出来的,后又因《晨报附镌》代总编刘勉撤掉鲁迅的一首诗怒而辞职,这位“副刊大王”,还曾在《京报》《国民日报》《中央日报》《新民报》等副刊做主编,他作为“副刊人”的经历,令人羡慕。

  绿茶的读书人身份,是建立在他“副刊人”身份基础上的,他在《新京报书评周刊》《文史参考》《东方历史评论》等报刊的从业经历,使得他有机会延续了沈从文、孙伏园等前辈的编辑理想。而《二集》这本书,亦可视为他离开媒体与出版业之后,对自己所热爱的编辑工作的一种延续。这样的热爱,在多媒体时代散发着合适的温度,发出不急不躁的声响,有着浓淡相宜的人文色彩,如夏日品茶,眼里有安宁,心中有静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读书
科幻小说中的人工智能
让青春无悔
《人间烟火》:流动人间的斑斓日子
书评《诗经地理》:从现实反观历史
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读书世界
贵港日报读书04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读书世界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