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基固本抓党建促发展 引领奋进献礼建党百年
——我市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我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曲合唱比赛 ,市委书记何录春,市委副书记、市长蓝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水恒,市政协主席肖明贵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参加合唱并观看比赛。(首席记者陆小洁摄)
   贵港市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暨新党员宣誓仪式,市委副书记胡晶波(左一)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首席记者陈榕玲摄)
   市直机关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送党报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建锋(左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图为李建锋对老党员送党报慰问。(记者樊超龙摄)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一批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樊超龙摄)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桂平市紫荆镇古滩村开展2021年“迎新春 送祝福 温暖古滩”春联赠送活动。(宁柯摄)
   2021年贵港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专题教育培训班在中共正定县委党校开班。图为全体学员到西柏坡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梁迪摄)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港北区奇石乡中秋起义纪念馆“打卡”,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积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宋嘉欣摄)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贵港市“感党恩 跟党走”朗诵大赛,以朗诵比赛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记者张庆杰摄)
   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图为党员干部深入村屯与村民群众一同植树造林,助力乡村振兴。(宋嘉欣摄)
   贵港市“初心号”党史学习教育专列载着我市近500名党员干部前往桂林兴安、全州“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列车将车厢打造成为“红色移动讲堂”,党员干部利用乘车时间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等一系列“感党恩 跟党走”活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 陆小洁 通讯员 宋嘉欣 包彩娟

  “我是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已经第一时间回家乡报到了。”“党员就是要主动联系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积极共建新农村。”……今年以来,随着我市先后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和“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全市机关5000多名党员带头冲锋,为我市奋力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作奉献、作表率。

  这是我市机关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开展工作,推动机关党建由“四化”“四强”到“三表率”模范机关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到2021年5月,全部完成所属327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交警支队党组织获自治区首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市图书馆党支部打造了广西首家“馆店融合”的新型党建示范基地,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表彰。历年来,获自治区及以上“两优一先”表彰的先进集体有10个,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7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结果。坚强的组织战斗堡垒和勇于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为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四大振兴”、奋力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政治建设为统领 拧紧思想“总开关”

  机关党建究其根本是铸魂育人的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史铸魂、以史育人,带头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牢牢拧紧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总开关”。

  2021年6月3日至4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直各部门开展“‘初心号’党史学习教育专列”活动,组织500多名党员以流动课堂、亲身体验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党的精神谱系。这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精心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之一。此外,还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党史知识抢答活动,参与人数达4万余人;开展党史人物讲座10场,受众包括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村民、消防指战员、部队官兵等不同群体2000余人;举行了一场“感党恩 跟党走”朗诵大赛,全市共有72支队伍参赛;开展了一次“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送党报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以送党报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带领广大群众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共赠送《贵港日报》1万余份;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编辑出版一期贵港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专刊;组织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有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中锤炼过硬党性、提升政治素养,激励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为坚定市直机关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了《贵港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办法(试行)》,组建8个巡听旁听工作组,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直管的81个党组织,实现巡听旁听全覆盖;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严格督导市直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充分用好“五个一”载体,即一条短信、一个公众号、一张报纸、一个网站、一个学习强国平台及时宣传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占据有利的舆论意识形态阵地;经常性地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注重提炼总结机关党建先进经验做法,在中央、自治区等各级媒体推广宣传,为市直机关搭建有效相互学习平台,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走、往深走、往心走。

  压实主体责任 种好党建“责任田”

  党建“年末考”,书记“交答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每年召开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现场听取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对直管的机关党组织书记逐一提出书面点评意见,年底督查整改落实。建立机关党组织书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职责权限,强化监督问责。创新机关党建督查方式,通过“看听核评”四部曲,对机关党建工作开展督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到各基层党组织。

  以建设“四强”党支部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围绕打造“四强”党支部的目标,聚焦基层党组织“提质聚力”,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督促引导市直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支部抓起、从支部严起,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到支部、机关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到支部。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原则,开展支部联建活动,采取1+N或N+1形式,通过后进促先进,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八个共”,推动机关党建整体提质提效。建成党建示范点62个,评出五星级党组织24个,四星级37个,三星级20个。

  加大党员干部培养力度,开设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发展党员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赴外学习取经,推动“复合型”“全能型”的“多面手”成为机关党务干部主力。创新组织生活会方式,运用“背靠背提、手拉手帮、心连心改”模式(简称“背手心”模式),坚持问题导向、真整实改,持续改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提高服务效能,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

  破除“两张皮” 当好发展“助推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生命线,把握服务中心工作着力点,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奋力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的关键之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3月初召开市县两级机关工委书记联席会议,商讨探索机关党建助力中心工作的方法,确立党员干部联训、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信息联通、事务联商“五联”协同服务机制,促进贵港市各级机关党建工作联动共建、协同共推,在我市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四大振兴”中争当“排头兵”,助推形成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提速的良好局面。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市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活动,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优势,把机关党建阵地延伸到了乡村广阔天地。各级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建共促,全力做好“聚人办事”“建章理事”“筹资干事”“特色兴事”文章。据统计,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建设家乡活动2548次,为民解决难题480余个。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见效。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政治机关所有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为民服务。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机关党组织充分结合行业单位职能,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全力以赴办好民生事业,补好民生短板,切实解决好房位、车位、蹲位、摊位、岗位、断头路、接头路和农贸市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我市老旧小区计划改造3754户,现已开工1472户,开工率排名全区第二。新建或改造公共厕所42个、全市新增2020个市场摊位、新增就业岗位7.8万多个、打通中心城区2条断头路、新建或改扩建农贸市场6个。

  铸魂育人,强基固本,强党建,促发展,引领奋进新时代。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抓“头雁”、树典型、育标兵、强队伍、延伸党建联盟、释放组织效能等实践,真正让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时代召唤使命,责任需要担当。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三个表率”,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时事·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采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强基固本抓党建促发展 引领奋进献礼建党百年
贵港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04强基固本抓党建促发展 引领奋进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30 2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