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2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平市:产业赋能 蹄疾步稳

  本报记者 梁春梅 通讯员 杨一帆 刘操

  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项目工地,焊花飞溅;在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桂平市木乐镇,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田间地头,6000多名党员干部发扬“三牛”精神,与群众一起“闹”春耕……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浔州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广西第一人口大县”脱贫创富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桂平市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该市南木镇龙门村第一书记郑崇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作为拥有205万人口的广西人口第一大县和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时期,桂平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1个、贫困人口17.55万,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规模分别位居广西第一、第二。从区定贫困县到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再到荣获全国表彰,该市问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脱贫攻坚战,一线党旗红。桂平市先后选派108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并配备470名专职扶贫信息员协力攻坚,2万多名帮扶联系人与贫困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帮扶全覆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位居广西区定贫困县第一。

  桂平市累计筹集各类资金近60亿元投入脱贫攻坚,其中,“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41%,并在广西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15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扎实推进,在广西易地扶贫搬迁考核综合排名中并列第一;4个搬迁集中安置点培育建成产业基地12个,实现搬迁户产业和就业全覆盖;在广西率先成立消费扶贫党建联盟,成功举办了首届“红色购物节”。

  2020年5月,该市获自治区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并连续4年获得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等次;5年来,该市累计减贫151个贫困村、17.55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实现清零,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3月1日,桂平市召开“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动员部署会,大力推动企业和农村之间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实现优势和资源的深度融合;同时发出了“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冲锋号,号召广大桂平籍干部发扬“三牛”精神,践行“四为”理念,踊跃回乡,带领家乡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通过风貌提升、产业发展、培树新风,建设美丽家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工业强市 三产富市”纵深推进

  该市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三产富市”战略,全力发展纺织服装、船舶修造、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和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并规划建设桂平市纺织服装产业园、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珠江-西江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桂平市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和桂平市大健康文旅产业园等“五大园区”,精心谋划高标准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为此,该市邀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编制了“五大产业”发展规划和“五大园区”建设规划,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招商引资。2020年12月27日,桂平市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集中签约入驻桂平市木材加工产业园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达128.65亿元;斯图卡食品产业园、闽桂木业生态产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建设,玉柴光伏发电三期实现并网发电,乳泉液酒业产品优化升级,龙裕电子、南海科技、家炜鑫陶瓷、唯朗陶瓷、宏信船舶技改搬迁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据统计,2020年,该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

  桂平市是文旅和服务产业资源富集区,该市通过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该市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文化旅游市场实现稳步回暖,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基地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汽车旅游营地”,南木镇莲沁农园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2020年,该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达880多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114.78亿元。

  2020年12月18日,桂平市成功举办中国·桂平(木乐)首届国际文化旅游休闲运动服装节,并吸引了52家纺织服装企业入园,投资总额48.75亿元,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服装25万套,订单800万套,销售收入6.5亿元。据统计,该市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178.19亿元,同比增长7.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4%,新增入库限上企业15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2家。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市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保价稳供,通过各项减税降费、暖企稳岗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6亿元,先后发放“复工贷”“稳企贷”5.12亿元、财政贴息1327万元,向工业企业发放基本电费补贴、超产达产奖、新增上规奖等奖励资金1962万元,向外出务工贫困人员发放交通补贴、稳岗补贴共2019.2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八大行业重点监测企业复工率达100%。

  通过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三产富市”战略,桂平市经济社会发展逆势增长。该市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47亿元,同比增长4.8%,财政收入20.29亿元,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分别同比增长3.1%、8.7%。

  2020年,桂平市还先后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全国信访“三无”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广西森林县城、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广西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连续3年被评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开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机遇与挑战并存。贵港市委常委、桂平市委书记韦庆强介绍,在新发展阶段,桂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挖掘机遇、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起步即提速,开局就争先。2月26日,桂平市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重点部署了发展“五大产业”、建设“五大园区”、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十大重点工作,开启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产业赋能,蹄疾步稳,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去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
桂平市:产业赋能 蹄疾步稳
市政协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市妇联召开五届八次执委(扩大)会议
市科协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政法委举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我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排名全区第一
团市委在全市少先队中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
图片新闻
覃塘区龙凤村获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贵港海关顺利完成首票“抵港直装”业务
报头
贵港日报一版要闻01桂平市:产业赋能 蹄疾步稳 2021-03-20 2 2021年03月20日 星期六